NYYE271.jpg (這是一篇工作文,登在這裡是特例,請大家包涵啊)

我們總是將生活過得太匆忙,在城市的縫隙中穿梭,在攫奪匪的威脅下生活,在高企的物價下苟延殘喘,卻又同時在生活拉扯的張力中,突然驚鴻一瞥生活細微處的美好原來一直都存在,於是傻傻的笑出聲來,為自己的不醒目而傻笑,為自己的粗枝大葉不解風情而傻笑,這就是我們的生活狀態嗎?


作為一名編者,我時常在批稿的過程中猜測下筆的是何方神聖?他的生活閱歷如何?他的人生觀如何?他的悲天憫人有沒有過了頭?他的嬉笑怒罵是否過於輕率?他的憂春傷秋又是否太過矯情?

早上聽到李宗盛讓人久等的新歌,裡頭有一句詞:“歲月你別催,該來的我不推。”聽了之後我全身毛孔都站了起來,久久不能自已。抬起頭望虛無的空間,想說,寫文章,也一樣需要歲月的磨練,你少了一些歷練,就肯定寫不出某一種火候,再怎麼強求,也是枉然。

歲月如歌,我們都靠文字取暖,難道不是嗎?
作為一名編者,我時常處於一種人格分裂的美好狀態,一時要溫和地和作者博博感情,偶爾推個幾把,或許就能催生出一篇曠世佳文。一時又要嚴厲地和某些作者進行拉鋸戰,“此文太長太囉嗦,煩請修刪幾段再重寄”、“文字不通順,贅字太多,需動大刀修剪”諸如此類的評語,或許或多或少招惹了部份作者的小小怨氣,但編輯台上的職責,就是替讀者好好把關,像駐守險峻關卡的守衛,有時實在無法心慈手軟。
不然每天大清早打開報紙,一入法眼就是累贅瑣碎文法不通的文章,不嫌太礙眼、太傷神嗎?

2010以一種輕悠的腳步朝我們走來,我在年初之際,又再次仔細檢視去年在這版上的收獲,這是每一年都要謹慎重做一遍的例行工作,我慎重視之。


我總是心想,要當一名機警但溫淳的編者,有些作者天生好筆,但生活逼人,又或者暫時的怠惰,這時候溫淳的編者就要使上幾分力,或利誘,或賣人情,或一通電話的真誠關懷,都或許可以起到作用,芸芸讀者,又多了一篇好文章與生活同在。
這些年來,在這片園地耕耘,欣喜見到一些別開生面的作者群,總是以小搏大,以小故事穿針引線,牽引出另一個大的啟發。他們的故事,或許不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江大海,但若根紮得深,情意用得重,不矯情不妄自菲薄,可讀性的文章,還是常常湧現的。

■作為一名編者,我何其有幸■
我有一本小小記錄簿,裡頭有一組名冊,記錄了寫小文章的能人好手,諸如冰果、冰鈴、江上舟、魚狗、章欽、大耳、鄧長權、葉歡玲、張慶祿、謝陽聲,他們是家庭主婦、律師、老師、退休人士、記者還有小園主,他們雖然可能名不見經傳,但他們對生活的力度,一點也不比文學名家來得少,他們誠懇,而且文字不嘩眾取寵。


再不然,你也可以讀一讀唐米豌與林艾霖的文章,同樣是長年浪跡天涯的行者,但投注的方向不同,關懷的幅度不同,寫出來的文章也大有不同,但同樣的是,溫柔中見堅毅,慈悲中見執著,她們的文字有血有肉,常常撥動我心中那根弦。


另外,也不妨讀一讀幾位醫生的文章,如捨英國取大馬的李永業醫生、如坐鎮吉打的何國全醫生、如台灣醫生賀家駿、如遠在台灣苗栗的大馬醫生廖宏強,如擅寫臨危場景的楊進發醫生,他們或許常在手術室見識過生命氣息的消長,寫出來的文章骨肉相融,不純粹賣弄文筆,也沒有太多閒情風花雪月。


我總是在揣測,生命有時要突然消逝,從來就不會和你安排好時間,而手術室是最好的修煉道場,可以讓你在極短的時間內,與生命的嚴歷考驗,面對面。或許正是如此的關係,讀這群醫生的文章總會有另一番收獲,他們不是純粹來取悅我們,他們在說的,都是一則則活生生的生命故事。


說實話,我當然也忘不了Echo沉寂數年後惠賜我們刊登的稿件,文字不拖泥帶水,生活感濃郁是她的特色;而久違的歐陽林在上個月也帶來了驚喜,將幾千里以外的金門,也寫進了我們都熟悉的南洋家族史中,裡頭有滿滿的眼淚。


作為一名編者,我是何其有幸,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讀一篇又一篇醉人心弦的文字焠煉,靠文字取暖的星雲作者讀者們,新年快樂,我們還要繼續在這片園地相互鼓勵,也相互凝視彼此的生命經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