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905-MDF69877.jpg 
【媽咪寶貝】小謙,不要輕易被擊倒喔

小謙,我的兒子,你出生於512四川大地震當天,當你還在媽媽肚子內翻滾時,我和你媽待在班代醫院的病房內望著電視,「喔,這場地震好像很大啊。」我們異口同聲地說,卻不知道,這是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超巨大災難呢。那一天,晚上10點52分,你安然地出生,哇哇哇、哇哇哇地宣告你的降臨,從此,我和你媽媽的生命,將會很不一樣。

走出產房,我抖著雙手按著電話鍵,第一通電話打給你遠在柔佛的婆婆,我的媽媽。我的語氣顯然有點哽咽,當然夾雜著更多的興奮,你親愛的婆婆在電話另一頭,興奮地交待我要好好照料你們母子。

生命真的很奇妙呢。從那一天開始,我學習如何小心翼翼地將你抱起、學習如何泡出溫度剛剛好的奶粉、如何閃躲你出奇不意的尿尿攻勢,一切都在忙碌中快樂著。在亂成一團毛線球般的生活中,我看著你抿著嘴角安心睡著的模樣,也想起了一些往事。

那些關於90年代初的事。我隻身從遙遠的南部家鄉北上求學時,曾被超高速駕駛的粉紅色迷你巴士嚇到翻白眼、也曾經在我目前服務的報館附近鬼混,日子像被抽風機刷刷刷地一再吸走,在三倍速行進的日子中,我沒有學會什麼技能,也找不到人生的方向,日子在打電動、泡嘛嘛檔、向著女生吹口哨中渡過。每天都在嘻嘻哈哈中渡過,但朋友一一離開身邊後,就覺得無比的寂寞像一頭巨獸泰山壓頂,很難受,那是青春期的徬徨。

那時候啊,輕快鐵還沒有浮出來,茨廠街還是一片生氣蓬勃的氣象,astro電視台還沒大舉入侵每一個家庭的客廳,那時候你父親我,還是慒懂無知傻里傻氣的大男孩,除了找不到人生方向,甚至連一次戀愛都沒談成,過多的精力換來滿臉青春痘。那是你父親我的慘淡青春年少。

說了那麼多,是想跟你說,人生啊,總有慘淡受挫混沌的時期要挨過去。有的人在青春期就先嚐了滋味,有些人在青壯期才碰壁,碰得鼻青臉腫。不管你是出生於優渥的家庭,還是低收入戶,你的人生磨難,都不會優先越過你,給你特權。即使你是含著金湯匙出世,你一樣要一嚐這樣的苦滋味。可能是如我一般在青春期找不到人生方向、可能是被女生狠狠地甩了、可能是考不上心目中的大學,可能是至愛的人,一夕間過世。你要學會,咬咬牙,面對它。輸了一次,不代表下一次也會輸。

在亂成一團毛線球般的日子里提早和你說這些事,希望你有一天可以耐心聽進心裡頭,碰上洶湧澎湃的大挫折時,流一點眼淚沒關係,嘆幾口氣也沒關係,之後呢,吸一口氣,挺一挺身子,繼續走下去。

我的小寶貝啊,不要輕易被擊倒喔。

 

 

(刊登於2008年11月份 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