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110-MDF80313.jpg 

上個月獲悉敖幼祥來函聯系我的頂頭上司,有意在我們報章連載最新漫畫時,我除了興奮莫明,更多的是對80年代童年的懷念。80年代初,捧著隔璧家大哥哥搜刮來的《烏龍院》漫畫本,故事很簡單:從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廟,廟裏師徒四人天生愛搞笑。大師父的長眉能接飛刀,二師父的大耳朵能拍暈蒼蠅,大師兄用腳也能洗碗,小師弟最愛玩花招……

 

我們都愛外型最正常的小師弟,因為他總是在最後一刻使出大絕招,笑壞你的肚皮,滋養你的童年。

 

上了中學《烏龍院》被蔡志忠取代,那時候覺得不能只是一味看搞笑漫畫,人生一直這樣搞笑下去也不是辦法啊。我老媽很識趣,買了一堆庄子說、老子說、孔子說給我進補,真是偉偉哉老媽,從此我對蔡志忠佩服得無體投地,也願意去找古典原文稍微啃一啃,據說蔡大師十年前對物理學突然生了興趣,埋頭研究一下就過了十年,剛剛才出關,又有得好瞧了。

 

等到我矇懂混了交差的中學文憑一到手,幾番波折總於在台灣進了大學,唸的還是文學院中最絞人腦汁榨人心魄的哲學系時,諸子百家的蔡志忠漫畫本已經成了蒙塵的收藏品,鮮少拿出來捧讀了。

 

那時候初涉男女情事,你愛我我不愛你,你不愛我但我想上你之類的胡亂習題考驗著身邊每個朋友的耐性,我當然也是迷路小羊之一啦。幸好,朱德庸詼諧逗趣抵死的《雙響炮》橫空出世,骨瘦如柴的窩囊老公、其貌不揚囂張成性的老婆,讓人印象深刻,也在邊看邊笑之餘,對那樣的婚姻留下深深的陰影啊。我翻著報章的連載,想像自己有一天也開始懼怕身邊的女人,甚過於想要翻轉她的胴體 ;開始受不了女人的嘮叨,甚過於想要親吻折騰她的丰乳盛臀。那時候,我想必已經不復少年時的衝動性格,想必也開始畏首畏尾,成了一個思想保守處處小心的中產上班族了吧?

 

每天跟大伙同一時段塞在聯邦大道上?


每天跟大伙搶早報讀讓人憤慨的新聞?


每天跟大伙吃一樣菜色欠佳的晚餐,一再細細計算下一次旅行可以去到多遠?


還是
每天開始回想80年代初90年代末,那些在敖幼祥蔡志忠朱德庸灌溉下的快樂童年、莽撞青春期,那些時光一起追讀漫畫的熱血兄弟們,都死哪裡去啦?
 
真是嗚呼哀哉,我逝去的青春熱血真是一去不回來。據說敖幼祥後來轉戰廣東珠海另起爐灶,蔡志忠的諸子百家漫畫系列賣了4千萬本,目前在加拿大買下一棟海邊別墅,而朱德庸風靡中國大陸千千萬萬華人同胞,繼續在跟漫畫為伍。

 

他們沒有停下來,但我的青春已走得七七八八了。

 

(刊登於2009年12月號女友雜誌)

 

 

後記:敖先生的漫畫才登沒多久就被我們下了架,真的不是他的年代了,既不好笑,也無法讓人省思,更別談有所感受了。我的青春,看來真的已經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