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037.jpg 

單槍匹馬也要去旅行,是不是傻子?


我那位家住蕉賴的中學同學畢先生指著我的鼻子問:「你你你,告訴我,一個人去旅行有什麼樂趣?」說來真巧,我身邊多得是愛一個人旅行的怪人,他們總是出發前無比雀躍,遊完回來身心疲累但心靈丰足。我的前輩左眼同事下星期又要一個人去峇厘島,他一年出國至少一次,不去國外繞幾圈,腳底會受不了,身體會熬不住,心情會慘淡,精力會不續,最重要的是,近幾年他幾乎都是一個人在旅行。

 

日本女人新井一二三也是一個人旅行的翹楚,她14歲開始一個人旅行,足跡深入中國半圈、飛向加拿大、進入中歐迷宮、見識到古巴,最後回到了日本,她說她已成了真正的「旅人」,不是在矯飾她的身份,而是即使回到了家鄉,也少了「回到家」的感覺,不知該喜還是憂。

 

說來有點慚愧,對於旅行這回事,我的懶散基因總是勝過了一切。
但再年輕個十歲,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也曾經一個人在這座島國環島,一個人擠在三四十名異族同胞的公車上沿著海岸線奔馳,一個人在海島的涼椅上看孤寂的星群一個人哼昇哥的<<擁擠的樂園>>,也一個人試過在北京的巷子裡兜兜轉轉,尋找那些王府中老去的靈魂,也在敗瓦頹牆間流連,耳機裡頭聽的是伍佰的搖滾樂,身邊的老北京人雖然衣著黯淡,但也難掩他們迎接盛世來臨的激動與興奮。

 

一個人旅行,一個人單槍匹馬闖入異域,倒底是為了要忘記現實的齷齪,還是為了要更勇敢地面對自己呢?

 

我相信其中也包含了「對抗寂寞」。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走走停停,偶爾吃一碗叫不出名字的食物,偶爾和不同人種的陌生人相互打量,也偶爾在不可意料的驟雨中躲進一個街道的角落,然後抬頭驚見一片風景,是旅遊書上沒有提及的綺麗風景。


你首次在異國的土地感受到綿密的寂寞,也因此訝異地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承受得住那股龐大的寂寞。

 

新井一二三的寂寞,也同樣在旅途中不斷上演,但那些寂寞也同時被異國的氣候溫度一小片一小片地消融掉。二十多歲時,她的日本友人半嘲笑她說:「從沒見過像妳這麼窮的人!」,新井目瞪口呆,她從來不覺得自己窮,也沒欠缺過買飛機票的錢,她想說的是,理想生活為什麼不可以就是,旅行,旅行,再旅行?難道其他人沒有看見她內心的丰盛嗎?

 

我想,我們如果仔細看過她的文字,至少會窺探到些許她的丰足內心世界,拜旅行所賜,那些她踩過的土地,昆德拉的布拉格、海明威的古巴、張愛玲的香港,都曾經撫慰過她這旅人的心,裡頭或許摻雜了寂寥,但隨之而來的甜美,是我們可以預見的果實。

 

由我這旅遊門外漢來引薦這樣一本旅人之書,雖然稍嫌勉強,但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慾望啊。

 

我想我的朋友畢先生,也應該來看一看這本書。

 

 

 (刊登於12月號都會佳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