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象.jpg 【專欄】任性排行榜


如果這世上真有一個任性排行榜,不知道我會排進第幾名?

我最近多了很多沉思的時間,在洗小朋友的衣服時、在泡奶粉時、在哄他睡覺嘴裡哼著歌時、在漫漫長夜他哭鬧不休,抱著他在客廳行軍時。多出了很多切割出來小小片的時間,我用來想很多事,包括近來被眾多親友或直接或間接迂迴指責的,你很任性。

青春年少時,任性妄為是一種標籤,很足以在同儕間自豪自傲的標籤,因為青春本來就是用來燃燒的,即使你任性地租上一台車漫無目的去環島、即使你不考慮後果同時劈腿兩三個女生、即使你昨天才和某某某絕交,今天卻又和他稱兄道弟,也沒關係,最多,也只是被人笑笑說一聲,你真任性。

孩子啊,我要乘我還記得時,把一些感受寫下來與你分享。希腊哲學祖師爺蘇格拉底說過:「未經檢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我在21歲那年讀到這句話,深深覺得相逢恨晚,若是這老頭的話提早幾年飄進我的世界,或許我就不必多走幾年的冤枉路了。

那人生要經過多久的檢視,才知道是不是自己要的人生呢?我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給你,但我可以跟你說,那一定不是一個短得讓你輕易忽視掉的時間。我呢,花了十年的時間,終於確定自己要做的事,確定自己往後的人生可以極力衝刺的方向,那裡頭有我關愛這社會的力量,也有我積極奉獻的誠意,那是一份與文字息息相關的工作,如果有人要從我手中奪走這樣的機會,我可能會任性地與他拼命。即使再被說一萬次「你很任性」,也在所不惜。

最近,在每個讓他睡著的夜晚,我在看一本名為【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書,作者湯瑪斯佛里曼上一本書【世界是平的】一鳴驚人,全世界的知識份子都被震撼到,因為世界好像被抹平了,以後你在你的國家內,競爭對象除了本國人民,還有可能是鄰國的新加坡人印尼人泰國人,甚至是遠在非洲大陸美洲大陸的精英人材,龐大的壓力,可想而知。

我在替我兒子看這兩本書,他們的未來,充滿幾何倍數增長的競爭壓力,那很讓人惶恐不安。我希望可以讓他一邊任性地長大,一邊步步為營地準備迎擊他的未來,而不是溫吞溫吞地被未來的大趨勢牽著鼻子走。

我一點一點地撿拾兒子給我的零碎時光,因為很零碎很難得,所以已經不再花時間看沒營養的八卦雜誌,不看勾心斗角每個人都很邪惡的港劇,開始在看一些,以後可以慢慢教他的東西。太太給我很多機會,像晚上臨睡前,她會無限溫柔地督促我說一些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或許他暫時聽不懂,但沒關係,說多幾次或許那些美好的故事會像奇異的電流,不小心就竄進小朋友的腦海中。

如果這世上真的有任性排行榜,不知道我會排在多少名?

 

(刊登於2009年1月號 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