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之南.jpg 村上之跑步.jpg 
前幾天在辦公室看到這本書,隨手拿走,順便就帶到家鄉,陪自己過幾天孝親日。

沒想到碰上年底洶洶雨季,某天零晨四點泡完奶正在躺下,房子外頭車棚上豆大豆大雨珠辟辟啪啪急響起,這是住公寓聽不到的響聲,住在公寓,雨勢再大,也不會直接敲打在屋頂(我又不是住頂樓)。

那雨勢綿延仿佛沒有盡頭,一直響著響著,兒子喝完奶了,還沒有停 ; 老婆瞇著眼睛抱著兒子睡著了,還沒有停 ;兒子開始躺平抱著他的玩偶打呼了,還是沒有停,結果,一下就下到下午四點鐘,足足下了十二小時。

話說村上歐吉桑又出了新書,這次談的是他醉心多年的馬拉松長跑。有人當他是神,有人當他是屁,我只是很想念十幾年前在台北剛開始看他的書,那些時日浮淡如白開水,那些光陰靜默如同世界末日的,時刻。

其實我最喜歡的是【國境之南,太陽之西】,看這本書時正好在打暑期工,窩在烏來溪傍的樣品屋當駐守保全,還佩槍,瓦斯槍。

深藍色的制服很燠熱,一天八小時的站點,樣品屋裡頭銷售員都下班後,我們就樂開了懷,可以繞著樣品屋打轉,也可以在執勤室裡頭看小說看到天荒地老。

我一直記得烏來溪傍川梭的車子不規律地前進又前進,有時天空會出現一兩台模型飛機,有時夜色暗沉了,我躲在執勤室裡頭小心翼翼看著書,時時刻刻留意主管是否會突然殺到。

那時候,我剛滿20歲,很多人生的道理都還沒機會學會,只是傻傻地看著小說,想說有一天,是不是也可以寫出這樣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