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06.jpg 

乙一的《zoo》(獨步文化出版),由11則難以歸類的短篇組成,像一幅角度各異,風格卻都強烈得讓人微熏的小說拼貼而成,有些故事的橋段,會讓人不禁邊生寒意,邊揣測,如果這樣的情節發生在身邊的真實世界,要怎麼辦才好啊?

不得不說,這位戴著黑框眼鏡,長得有點像插畫家幾米,臉上總是帶著靦腆笑容的大男生,筆鋒卻像手術刀一般銳利,常常一兩個小小情節就可以開腸剖肚般將最令人驚悚的想像描繪出來,雖然害怕,卻又捨不得掩卷放棄。

我向來討厭 B級恐怖電影或小說,覺得那些橋段就淨是以嚇你嚇破膽為終極原則,有時情節離譜也沒關係,只要音效突然放大幾倍,只要鏡頭突然噁心幾倍,只要男女主角死狀離奇幾倍,血槳腦汁橫流,就可以讓人嚇得喉頭緊縮,心臟砰砰跳,四肢抽蓄,額冒青筋。

唉,真是讓人心生憤恨的低俗制作才會想出這些嚇人的段子和詭計,只有沒能耐的編劇和導演,才會用如此誇大的手法來戲弄觀眾,如果真要這樣才能接收到別開生面的刺激,我倒建議,不如手挽個名牌包包在街頭站好招搖,不出10分鐘,肯定會有讓你驚喜驚嚇破錶的攫奪匪搶著出場,讓你永世難忘。

乙一不一樣,他步步鋪陳的情節讓人輕易就構想出,「搞不好,真的有這樣的事發生了,也說不定啊」,這樣的想法,總是時不時浮上腦海,冷汗一點一點滑落。也像是有一天逛著動物園,上一秒還開心地舔著冰淇淋跟猴子耍樂,下一秒就被摔到飢腸轆轆的獅子面前,生死相搏。

我看過一篇關於乙一的報導,深深覺得,他是一名值得期待的作家,他談起自己的寫作方法,有點害羞,「其實,很接近好萊塢電影劇本的做法,我把一篇小說切分成四段,起承轉合,再依序將設定的內容置入。」認為一篇小說該有三次轉折的他,總是先想好小說結局之後,才開始動筆。相較之下,其他一些也寫推理小說的朋友,他們常是寫了第一行,第二行還不知道要寫什麼……。乙一或許不知道,這個令他感到不好意思的「公式」,其實是很難執行的一種精準策略。

知道他怎麼生產出那些令人拍案叫絕的橋段後,又想著這些精密設計背後隨之而來的血腥濃度,伴隨的是某部份人性的絕望,又或者是殺出一條血路,就不得不佩服他的腦袋瓜了。

如果換成是我在操刀,搞不好情節才進行到一半,就心生寒意打起退堂鼓,還會神經兮兮地疑慮著,如果剛好有一名愛看推理小說的惡性慣犯看了這些橋段,依樣畫葫蘆幹起這些惡事,那該怎麼辦?

是什麼樣的惡事呢?在 zoo裡頭有好幾個可參考的驚悚案例,為了保持新鮮度,我就不說細節了,免得讀者朋友說我太可惡預先說完情節。像是將一群人關在堅固的石室裡頭,一天殺一個的殺人魔;像是某天搭上一班飛機,卻碰上某個因為考不上東京大學,執意要該班飛機往東大校舍墜落的劫機犯;又像是某個有著神奇魔力的少年,最後幾乎毀了身邊每一個原本親近的人.....

噢噢,我說太多了,該閉嘴了。

 (刊登於2010年2月號都會佳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