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80.JPG 

一直要到了國外唸書,我才懂得杯中物的滋味。

那是1994年,飛機往東北方飛去,這一去就是十年好時光,甜酸苦辣澀,一應俱全,也從少年悄悄往中年那邊靠過去。

那些年啊,喝了不少酒。啤酒,紅酒,威士忌,高粱,通通沾上唇就干掉,那時候憑著一顆酒膽,無所懼怕。

現在36歲了,如果可以,盡量不與人拼酒,一方面是酒量越來越不濟,另一方面是覺得好浪費,好好一瓶酒,任你牛飲一番,肯定喝不出原本的滋味,何苦呢?心境隨著年歲改變,原本看山是山,突然變成看山不是山,如今又轉了個頭,看山,還是山。

現在有時一個人喝酒, 慢慢的喝,讓橙黃色的液體緩緩滑下喉嚨,血液跟著酒精度的沸騰而加速,眼前的風景恍如菲林的分鏡一格一格的解體,溫柔的,憂愁的,小心翼翼在心里頭擔心的小情感,一一悄悄涌上心頭,那樣私密又美好的體驗,在少年的時候,不懂得欣賞。

今年過年回家時,和一位遠渡東瀛的友人小聚,他替我帶回來兩小包的日本煙,煙名是反煙人士看了肯定火冒三丈的----Hope,但在我等不知死活的長期煙民眼里,卻又是何等的安慰,反煙人士不懂,我們也懶得讓他們懂。

日本友人說起道地的日本男人喜歡下了班去喝酒,一個人喝也不介意,啤酒屋里的老板,pub里頭的調酒師都很樂意陪著一個人獨飲的顧客聊上幾句,我聽了真是羨慕啊,在我們這個城里,如果你一個人去喝酒,很可能只是為了方便獵艷,不然就是裝酷,境界不同啊。

日本友人問我,可以體會一個人下了班一個人獨自喝酒的心情,我點點頭,那樣的獨處時光如同被解除魔法的時刻,一個人面對酒杯,也同時面對煩囂后剩下的安靜時刻,即使只有一小時,半小時,10分鐘也好,都應該靜悄悄的珍惜。

一個人坐在書桌前喝,一個人在五光十色的酒館里喝,一個人恬靜無為的喝,一個人處身在鼎沸叫嚷中一口一口緩緩的喝,各有不同的領略,差別在于,酒膽一去無蹤影,奇妙的是,一點也不覺得可惜,這時候總不免想起大胡子蘇東坡那首《定風波》最后幾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怎么也沒想到,駑鈍少年時不耐煩讀過的詞句,繞過九轉十八彎,溫柔無限的回過頭來安慰毛躁已過的中年,恰恰好點中了靶心,無風無雨好,疾風驟雨也行,一個人喝起小酒,一個人安撫剛剛越過眼眉的挫敗,沒什么了不起的考驗嘛,繼續向前行吧。

血氣方剛的少年, 再見,
酒膽,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