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068.jpg 

當村上先生在以色列說出:「永遠站在雞蛋那一方」,我想像著一邊是脆弱易碎的雞蛋,另一邊是看不見邊際的堅硬圍牆,村上說出了許多人想說,卻未必有膽說出口的話。

當他抵達耶路撒冷時,說了這麼一段話:

我來到這裡,我選擇親身面對而非置身事外;我選擇親眼目睹而非矇蔽雙眼;我選擇開口說話,而非沉默不語。

那時讀完講稿,真的想站起來鼓掌,勇敢的小說家,誠實的小說家,不輕易屈服大價值觀的小說家,這就是村上春樹。

從那篇講稿到現在,我一直等待他的最新長篇,終於等到這上下兩集的1Q84了,如果書寫長篇就像在跑馬拉松,那閱讀長篇,也同樣是,雖然這樣說還是會臉紅,但閱讀長篇小說的心情,至少對於我來說,從來就不是輕鬆的,那是一番深沉的內心拉距離(寫得爛的長篇小說除外)。

請務必堅持寫下去啊,村上老爹。Picture 064.jpg Picture 066.jpg Picture 065.jpg Picture 063.jpg (那台小小玩具車不是贈品,是我兒子看他老爸在拍書封照,特地堅持擺在顯眼處的小道具,特別說明一下,以免誤導讀者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