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3103-01746635.jpg 

寫給15歲的自己


我的15歲,事隔現在20年,15歲,令人懷念令人緊張的年紀。彷彿有很多未知的憂慮,有很多揮霍不完的驚人精力,好像每天都在不停躁動中流了滿身汗,也好像怎麼流汗也不覺得累。

現在35歲,妥協、圓滑、務實成了人生最簡單的指引,比什麼座右銘都管用。15歲時不知天高地厚的狂亂,所有的畫面都愈來愈模糊了。是誰在訓導主任的車子上刮出超難看的圖案?是誰漏夜將國文老師的摩哆車搬進女生廁所?是誰將人生中第一封情書塞進暗戀女生的抽屜內?是誰挺撞了某位長輩,卻在父親惡狠狠準備找出藤條修理一番時,窩囊得低頭認錯?是誰偷拿了隔璧桌小黃的零用錢?又是誰,不敢出席同班同學的喪禮,因為他出車禍,據說卵蛋也被輾爆了。

通通是15歲時的難堪與窩囊。我們都以為,再長大一點,身高拉高了,腕力變強了,胸肌變壯了,腦袋裡頭不再只是槳糊和豆腐了,到時候,我們會更快樂一點,也更自由一點。

但是,事實往往與想像背道而駛,這是人生的吊詭,不由得你不相信。

談起15歲,我連想到以下的人事物。在半山腰的學府,第一次參加夜宿的生活營,得了癌症去世的中文老師,稍不留神就會被賞巴掌的極兇校長,山上露營時被蛇咬的同學,初中三等著升高中前滿樹鳳凰木火紅的葉子,以及無窮無盡燠熱午後不知道未來有什麼希望的空洞感。

噢,當然還有89年天安門事件,那些坦克那些憤慨熱血的學生們,血淋淋地停留在記憶中。

血腥鎮壓事件後的某一天去理髮院,老理髮師拉大嗓門跟他的顧客說:「開槍好啊,多死一點更好啊,那些笨學生,反正中國人口那麼多。」令人不寒而慄的用詞,霸道非凡地壓在15歲的記憶之上,原來,大人的霸道,長這幅模樣。老理髮師邊揮舞手中銳利的剪刀,邊口沫橫飛繼續罵著那群長得土土的,但願意用生命換取正義的學生們。我很窩囊,沒有勇氣立即站起來離去,只懂得乖乖的坐在老式皮椅上,老理髮師踱過身來,一隻手掌按在我的腦袋瓜上,嘴裡還在碎碎念個不停,他的憤慨,我不懂 ; 而我的憤慨,他一點也沒察覺到。

香港回歸那一年,我經過香港,第一次踏足中國,東方之珠在華麗中不小心露出它的畏懼。雖然,天安門的煙硝早已點滴無存,我和友人站在清晨七點的天安門廣場上,身份是一名年輕的旅客,靜穆地仰望著隨著日光緩緩上昇的中國國旗,心裡頭卻還是小小固執地記起15歲時透過電視畫面看過的那些燃燒的青春,那些舉著大字報爭取著人生的路要如何走下去的學生們,他們認定國家的命運就掌握在他們的手中,但是子彈告訴他們真正的答案。

20年過去了,時間如同急速奔行的火車匡朗匡朗往前衝,我已記不清楚15歲許下的雄心壯志,是要成為一名偉人呢?還是一早就清楚知道自己終究才華有限,就連是不是一名社會中堅份子,都值得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