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239.jpg 

書目:我出去一下
作者:哈沛科可林 /商周出版

 


當紅的德國喜劇演員哈沛科可林突然有一天停下繁忙的腳步,他聽了一下內心的輕輕呼喚,於是決定,要出外走一趟。他進入一家書局,在書架前無意識瀏覽,剛好有一本書掉在他在腳跟,一本談論"聖雅各之路"的書,他把它買了下來回家細讀,第二天他和他的室友說:「我出去一下。」就這樣,他踏上了一條歐洲最有名的朝聖之路,一走就走了800多公里,歷時6個星期,他在路上沒有遇上他的上帝,但卻清清楚楚聽見自己的聲音。

我們都曾經經歷過那樣的時刻,突然有一天想停下來喘一口氣,想離開原來的環境,想暫時不聯絡身邊的人,想去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大大口呼吸新鮮空氣。18歲那年,出國唸書前,我從柔佛的家鄉小鎮往東海岸出發,一個人搭上巴士,一站站地去環島。環島的初衷很簡單,我早就厭倦了出生地的天空土地膠林和油棕樹,我要去一個不知道驚喜在何處的地方,所以我避開了馬六甲、檳城和吉隆坡,這些游客必經之地。

那半個月的時間,我呼吸到很鹹的海水味、吃到很樸素的馬來餐、碰到很友善的老先生,也遇過滿臉大鬍子的男同志。一路上走走停停,每一天都在靜靜地聽內心發出來的聲音,有時候很清晰,有時候斷斷續續,一個人望著南中國海出神,一個人在東西橫貫公路上默默抵擋暈車的折騰,整個胃幾乎皺成了一團。

那是15年前的事了,我還是很懷念那時候勇氣無限的一個人出走,旅途回來後,好像真的隨著被晒傷的皮膚,掙脫掉一些束縛,雖然我不知道具體的轉變是什麼。

哈沛科可林的經歷實在精彩,有靈性的對話、有地獄般的考驗、有同志的愛慕騷擾,更有超人般的堅苦卓絕,一天要徒步十幾二十公里,時時都想要放棄但始終沒放棄。讀這樣的書,好像坐在別人的肩膀上,投機取巧地行過萬里路,眼睛也隨著風沙過後,澄澈了起來,心靈也一樣。

你什麼時候也要出去一下?

(刊於4月號都會佳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