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2003-01290499.jpg 

天下的爸媽,不是一樣的

孩子,你永遠要記得一個道理,聽起來或許有點殘酷,但我希望有一天你能體會箇中的真諦----天下的爸爸媽媽不是一樣的。尤其,當有人跟你說,天下沒有不愛自己子女的爸媽,天下沒有不以子女為重的爸媽時,你要保持一點點適當的距離,保有一顆清醒的腦袋,不要人云亦云,不要一下就全盤接受。

這是一個簡化到有點淺陋的道理,冠冕堂皇到可以掩護所有爸爸媽媽在親子關係上的疏忽與錯失,父母也是人,是人就會犯錯,犯下大錯,不要輕易用一句「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來打救他們。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見識過一些父母,尤其是家裡生養眾多的父母們,一開始可能是想組成一支足球隊,所以拼命地生,也拼命地賺錢維持家計。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沒法盡心盡力,沒有睡前小故事,沒有一起讀繪本的時間,沒有周末郊遊,這一切都可以體諒。但是,「偏心」於某一個孩子,又「特別針對」某一個孩子時,就很讓人費解了。

都是從同一個子宮出生的,而且搞不好性別也一樣,不是男優女賤的問題,而是莫明所以的「偏心」。我真真正正見識過這樣的父母,極度厭惡某一個孩子,她可能沒有長得特別標緻,但她的母親會跟左鄰右舍咬耳朵說:「怎麼那麼笨,又那麼醜,長大一定嫁不出去。」我問我媽為什麼那個母親要這樣對待她的女兒,我媽說天下的媽媽都愛自己的孩子。但我一點也不懂,那位女兒自小包辦所有家務,掃地抹地,洗衣晾衣,所有你想像得到的家務,她一概包辦,那時她才不過十來歲,已經比女傭還能幹。她的母親一直惡言相向,我們甚至懷疑過她不是她親生的,但她和其他姐妹長得極其相似,血統沒有問題。

三十多年過去了,那女孩長成了少婦,依然得不到一丁點寵愛。她最討厭聽到的一句話是:「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我也看過一些父親,一輩子看不順眼他的兒子,一輩子沒有親暱地跟他的兒子促膝長談過,一輩子認定他的兒子好高騖遠,於是他們漸行漸遠,那關係冷若冰霜,而且有可能一直冷下去。

孩子啊,我們極其珍惜和你相處的時間和機會,你現在會抓媽媽的頭髮、會撥掉爸爸的眼鏡,你一天一天茁壯長大,我和你媽媽在耐心學習如何付出我們的愛,也在學習如何小心翼翼避過一些舊式的陷阱。我們不敢,也從來不願意告訴你----「天下的爸爸媽媽,都是一樣的。」有一天,或許你會碰上另一位小朋友,他或許得不到爸媽全心全意的愛護,你在嘗試安慰他的同時,別輕易脫口說:「天下的爸爸媽媽都是一樣的,要相信他們深愛你。」你可以幫他擦擦眼淚,可以抱一抱他,但不要用這句極其敷衍的話,來安慰他。

(刊登於2009年3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ny1108p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